风中有狐

【方海市】中秋

  • 海市与师父只是师徒情

  • 时间线可能与剧不符

  • 古时习俗未经考证,请勿深究



四面边声连角起,千嶂里,长烟落日孤城闭。


连绵横亘的山脉被皑皑白雪覆盖,砖石铸就的铁灰城墙在这大雪之下愈发森冷刺骨。城墙上往来的哨兵手指冻得通红,一张口便是团团白雾。


黄泉关,大徵极北之处。


大徵皇城天启尚是秋意飒朗,黄泉关已是天寒地冻。


黄泉关,关如其名,凶险之至。万里雪峰绵延起伏大开大合,厚重大雪掩盖不住深黑的山体,远远看去倒似盘虬苍龙,虎视眈眈,大张的血口正对森黑城门。


铺天盖地的肃杀之中却有一员小将,白袍银铠独坐城头,似与这冰天雪地融为一体,又比这无情苍凉多一点活气。


正是方海市。



方海市随大军拔营来此驻扎已有月余,眼下正值中秋。


记得出发时尚是晚春,天启城中草长莺飞,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候。寻常晚春她总与方卓英呼朋引伴,趁师父不察往那天启城热闹处去。而今年她随大军开拔,没来得及一赏春色,眼下却是连秋色也要错过了。



城中正在庆贺,一是因她射杀左普敦王,黄泉关有了难得的喘息之机,二是恰逢中秋佳节,不能与家人团圆也当抒怀畅饮。


边关酒粗且烈,与天启城的精酿细酒全然不同。方海市却颇喜欢这滋味,觉得天然质朴,自有豪气。然而周身全是粗鲁汉子,难得军令开释允许喝酒,个个脸颊酡红满口胡话,拉着方海市这个新锐将军就要称兄道弟,喝上头的,连自个儿家底都要翻出来。


方海市虽是个好交友的热情脾性,面对此番也招架不住。因此假托解手,独自一人来了这城墙之上。



千里冰封,万里雪飘。



黄泉关入冬极早,一下雪,天地之间便唯余黑白二色,像师父房间挂的大幅泼墨山水,又生生多出几分壮阔凛冽的豪情。


说不清是什么感受。方海市分明从小在大徵最繁华的天启城长大,来这塞外漠北却有游龙入海般的畅快感觉。她喜欢黄泉关凛冽如刀的寒风,喜欢翻身上马拉满强弓的力道,喜欢长剑破空凌冽如光的畅快。战场之上的鲜血四溅与刀枪入肉虽然可怖,却叫她心里涌起隐秘的快感。


仿佛她原为战场而生。



边关太辽阔,千里万里不足以描绘。身处天地间,心境自然也如塞外的劲风般自由畅快。方海市拎了一壶酒在手,并不喝,就这么静静坐在落满雪的城头。背后城中传来喧嚣之声,身前却是皑皑白雪万里山河。


说不上来,可她珍惜这种热闹中的难得孤寂。


空出的一只手摩挲着腰间玉牌,细腻温凉的触感叫她忍不住想起天启城的繁华锦盛。这玉牌是出征前师父亲手系上的,红绳上还坠着两枚鲛珠。


也不知道师父和卓英怎么样了。


中秋佳节,是不是在摆桌设席时也会看着空出来的位置想念她?


方海市不是多愁善感的人。实际上在这边关数月,她每日忙着操练行军,晚上回帐倒头便睡,很少想起霁风馆诸人。


许是因为中秋吧。平日满心军务的小将军晃晃脑袋,眼前浮现的却还是师父卓英哨子哥的脸。她没忍住闷闷瘪了瘪嘴,把清瘦的下巴埋进冰冷的铠甲。


难得惆怅的方小将军默默吹了会儿风,觉得这厚重盔甲除了重以外一无是处,在寒风中只会越来越冰冷。于是她动动手脚站起来,用力跳了两下,拔开手中酒壶的盖子,迎着寒风喝了一大口,然后回身混进城中的热闹。


喝醉的小弟迷瞪着眼来拉她:“大…哥!来!找…找到你了…来喝,喝酒!”


方海市接过他手中洒了大半的酒一饮而尽,然后拎着自个儿的酒葫芦往人更多的地方挤,清亮的少年音高高扬起:


”兄弟们喝酒!“


染上些许醉意的眼睛里映出万家灯火,营中将士与营外百姓的呼声混在一起。


方海市突然觉得,这样也很好。


今天中秋啊。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中秋特辑!算是阿幂生贺第二弹吧,阿幂姐姐中秋快乐!!





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